close








這款手工皂,我把它命名為~誕生~獻上祝福


油品配方是椰子油、棕櫚油、橄欖油、葵花油、牛脂


添加物:《乳香、沒藥、金盞花粉+鬱金香粉》,共分三層來操作.乳酸鈉


EO:當然也給它來個三寶吧!!是澳洲的三寶《茶樹、白千層、尤加利


為了清涼一下,我用《檜木水》融鹼



 



三層分別是上(沒藥)中(金盞花粉+鬱金香粉)下(乳香)


多的皂液剛好夠填入心型矽膠模,就多出三個心囉


980505製作還沒切皂,皂體飄出一抺淡淡的地下室味道...哈哈!好喜歡哦~我有點變態特愛地下室的味道.


雖然我不是基督教教徒...之前曾陪小姪女去教堂過耶誕夜活動,有看過這一段話劇演出,感覺很溫馨.以下文章是引用至『醫師小虫的創作空間』;從文章擷取有關我手工皂添加物的主角《乳香、沒藥》,也幫我上了一課!


 


話說當年耶穌降生在馬槽裡,當時來自 東方的 博士們望著指向猶太的明星,知道猶太人的王已經降臨世上,於是要千里迢迢的前去朝拜這位新生的王。他們按著明星的指引來到耶路撒冷,來到伯利恆,在一所旅店外的畜欄上見到一個手抱嬰孩的女子,那嬰孩就是新生的耶穌。博士們跪在孩子面前,朝見那新生的王,並獻上了黃金、乳香和沒藥。


 


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,在這裡讓我談談當年這些博士們送給耶穌的禮物吧。黃金是沒有甚麼好談的,因為自古以來人們都視黃金為貴重的物質,一直都有很高的價值,象徵財富和權力。要談的是後面兩樣:乳香和沒藥。


乳香和沒藥是甚麼東西?是兩種植物樹脂製成的香料。


 


乳香是橄欖科植物卡氏乳香樹及同屬植物滲出的油膠樹脂,沒藥是橄欖科植物沒藥樹、阿比西亞沒藥樹或其他沒藥屬植物的莖幹皮部滲出的油膠樹脂。這些植物在阿拉伯地區多見,因此以耶路撒冷地區的地理來說,這著實是來自東方的物產。香料在當時是貴重的物品,博士們把乳香和沒藥作為祭品獻給耶穌,亦十分合理。


 


在中國,乳香和沒藥除了作為香料外,更有藥用功效。乳香和沒藥在成為中藥之前,都要經過炮制的工序,先把樹脂炒熱至微熔,然後噴上白醋,再炒至表面明亮有光澤時取出晾涼,即可入藥,炒乳香呈油黃色,微透明,質堅脆,具香氣;炒沒藥呈黑褐色,具光澤,有特殊香氣。


 


乳香和沒藥入藥,其功效是活血止痛,消腫生肌,適用於風濕痹痛、跌打損傷的血瘀疼痛、婦人痛經、瘡瘍傷口不斂等情況。一般而言乳香、沒藥會成為藥對而一併使用,不過亦有單獨用其中之一的,要視乎病情。


中醫認為產後多虛多瘀,特別是惡露未淨的時期,所以會運用活血化瘀的方劑如生化湯等使惡血盡快排清,也有促進母體早日復元之效。博士們要給新產婦送來活血化瘀止痛的藥物,雖然是作為祭禮,都總算合符醫理。


臨床上這兩味中藥主要還是用在治療痛症上,其止痛效果是十分有效的。不過一帖有乳香和沒藥兩種中藥的藥茶,其味道是十分難喝的,無論藥茶的顏色和氣味都令人難以入口。有需要喝這些中藥的病人,恐怕都要硬著頭皮,捂著鼻子一口渴下去,真的正所謂苦口良藥。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麻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