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艾草平安皂《艾你捧在手掌心》

適合脆弱敏感的幼童,也適合全家大小,是一款不挑人用,人見人愛的手工皂


我有修行的朋友,他們也很推~~雖然我不懂,但他們說有淨化.排毒.鎮靜,對於身心靈,都很優!




艾草平安皂配方:橄欖油23%、未精緻酪梨油22%、米糠油7%、乳油木果脂8%、椰子油19%、棕櫚油21%


以煎艾草汁-溶鹼


添加物:冷萃艾草粉(呈現果綠色的手工皂)


複方精油:迭迷香、茶樹、尤加利、薰衣草、檀香、杜松安息香




就讓我們依循古法,洗個澎澎,來排毒抗菌兼強身報國吧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中國以農立國,民以食為天,為與大自然抗衡,據說,『節氣』是神農氏制訂出來的,農人配合著這些節氣,栽種適時的植物,來順應得以生存。一般人也配合著季節氣候的變化,安排著平常活動。

農曆五月五日是端午節,是值逢暑氣始盛之時,故又稱「端陽節 」。在二十四節氣裡,端午節是「芒種」這個節氣裡最重要的節日。「芒種」是典型的夏季節氣,代表著天候不會今天豔陽高照隔日突然來個低溫特報之類的,像春天後母心的說變就變。難怪俗諺說,過了端午再收冬被真是有依據的。五月芒種並夏至正式宣告完全進入炎熱的夏天時節。這五月天是個梅雨季,雨過天又熱,氣候又濕又悶不乾爽,環境易孳生蚊蠅.毒蟲,藉由這些媒介大肆傳播細菌病毒,易有傳染病的發生,抵抗力差的人就不妙囉!於是古時人們認為【五月】是毒月,五日是毒日雨,五月五日更是九毒之首,充滿障癘之氣,是至毒至惡的日子。那麼在五月五日出生之人咧?就少招惹囉!快閃~當我沒說...最後一句是我瞎扯的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為了能在一年中最毒的五月五日禳災、辟邪,民間因此衍化出許多各式各樣的端午驅毒民俗來。這些都和保健有關,飲雄黃酒,午時水,配帶香包等都是因應五月毒月來一些驅毒民俗活動。例如,台灣家家戶戶在門上掛菖蒲、艾草、榕葉的風俗,即因相信這樣能防癘去疾病。




 端午節台灣民家還有打「午時水」的風俗。午時水指的是端午節當天中午打上的井水。據說午時水可長久保存而不壞,飲之可強身、治百病,相當傳奇。在這天用午時水、內置蒲艾、榕葉(或煎百草),幫全家大小洗浴特別是幼童,據說可保一年健健康康,不生病,稱做「浴沐蘭湯」之習俗,現今仍偶而可見。難怪我阿母都提一桶水浸泡那些植物草葉叫我們中午去洗澡,每年端午都來上一回,事實上我是覺得消暑涼快,真是好玩。




 端午飲雄黃酒則是從白蛇傳的淒美故事中,衍生出來的避邪習俗。古有飲雄黃可辟厄解毒、卻病延年之說。但其實『雄黃』是劇毒之藥材,非經中醫師調製,千萬不可任意品飲,甚至連將雄黃塗抹在小孩身上或「寫額頭王」使小孩帶有虎的印記,以用虎辟邪的舊俗也要儘量避免。還有更別為了“排毒解毒“將雄黃拿來入皂哦!!怕你會毒發出代誌,我求求你,不要不要~




 漢代應助《風俗通義》有記:五月五日,賜五色續命絲,俗說以益人命。 五色線,是佛教及道教中常用的開運寶物,好有型哦!原來古代就流行配帶吶~今年,我也要來買條五色線手環來戴戴。當然也要吃吃肉粽,才夠應景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麻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